close
【聯合報╱Margaret(台北市)】
 

爸媽攜手走過半個世紀,幸福美滿的婚姻不知羨煞多少人。可是最近他們的關係起了變化,陷入冷戰,讓我們為人子女的頗感困擾。

爸爸有遺傳性的糖尿病,當初媽媽為了照顧他提早退休。這幾十年來,在媽媽細心照顧下,爸爸的血糖控制得不錯。日前他突然有一隻眼睛無法睜開,經醫生診斷是糖尿病的併發症。因視力不良,爸爸的情緒受到很大的影響,連行為也有如叛逆的小孩,總愛和家人唱反調。媽媽也不甘示弱,講話變得尖銳刻薄,於是兩人常起衝突,最後竟不說話了。

我好心勸二老,希望他們恢復往日的和諧,孰料愈幫愈忙,他們根本不領情,還認為我袒護另一方。和事佬變成了豬頭,我真是感到萬般無奈。

有一次我剛好和一位女同事聊天,她說她母親得了失智症,早上出門時,她媽媽還開心的跟她說再見,下班回家完全不認得她,還說:「妳是誰呀?幹嘛來我家?」讓她好氣又好笑。她以過來人的經驗說,老人家面臨老化和健康問題,多半有嚴重的失落感,但他們沒辦法自我調適,所以出現反常的行為和言語,還往往將情緒發洩在最親密的配偶身上。她還說老人家和小孩子沒兩樣,需要關心和陪伴。

我聽了恍然大悟,我想我誤會媽媽了,以為她嫌棄老爸視力變差且行動遲鈍,所以動不動就發脾氣和口出惡言,其實她很擔心他的身體,卻用指責和生氣的方式表現出來。

後來我和兄弟姊妹們說好,輪流陪爸爸去醫院複診,以減輕媽媽的負擔,有空時也儘量多陪他們。現在爸爸的眼睛已經康復,他和媽媽也有說有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BSHE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