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八懈怠

一、比丘乞食不得食。便作是念。我於今日下村乞食不得。身體疲極。不能堪任坐禪.經行。今宜臥息。懈怠比丘即便臥息。不肯精勤未得欲得.未獲欲獲.未證欲證。是為初懈怠。

二、懈怠比丘得食既足。復作是念。我朝入村乞食。得食過足。身體沈重。不能堪任坐禪.經行。今宜寢息。懈怠比丘即便寢息。不能精勤未得欲得.未獲欲獲.未證欲證。

三、懈怠比丘設少執事。便作是念。我今日執事。身體疲極。不能堪任坐禪.經行。今宜寢息。懈怠比丘即便寢息。

四、懈怠比丘設欲執事。便作是念。明當執事。必有疲極。今者不得坐禪.經行。當豫臥息。懈怠比丘即便臥息。

五、懈怠比丘設少行來。便作是念。我朝行來。身體疲極。不能堪任坐禪.經行。我今宜當臥息。懈怠比丘即便臥息。

六、懈怠比丘設欲少行。便作是念。我明當行。必有疲極。今者不得坐禪.經行。當豫寢息。懈怠比丘即尋寢息。不能精勤未得欲得.未獲欲獲.未證欲證。是為六懈怠比丘。

七、設遇小患。便作是念。我得重病。困篤羸瘦。不能堪任坐禪.經行。當須寢息。懈怠比丘即尋寢息。不能精勤未得欲得.未獲欲獲.未證欲證。

八、懈怠比丘所患已差。復作是念。我病差未久。身體羸瘦。不能堪任坐禪.經行。宜自寢息。懈怠比丘即尋寢息。不能精勤未得欲得.未獲欲獲.未證欲證。

 

云何八精進

一、比丘入村乞食。不得食還。即作是念。我身體輕便。少於睡眠。宜可精進坐禪.經行。未得者得。未獲者獲。未證者證。於是。比丘即便精進。是為初精進比丘。

二、乞食得足。便作是念。我今入村。乞食飽滿。氣力充足。宜勤精進坐禪.經行。未得者得。未獲者獲。未證者證。於是。比丘即尋精進。

三、精進比丘設有執事。便作是念。我向執事。廢我行道。今宜精進坐禪.經行。未得者得。未獲者獲。未證者證。於是。比丘即尋精進。

四、精進比丘設欲執事。便作是念。明當執事。廢我行道。今宜精進坐禪.經行。未得者得。未獲者獲。未證者證。於是。比丘即便精進。

五、精進比丘設有行來。便作是念。我朝行來。廢我行道。今宜精進坐禪.經行。未得者得。未獲者獲。未證者證。於是。比丘即尋精進。

六、精進比丘設欲行來。便作是念。我明當行。廢我行道。今宜精進坐禪.經行。未得者得。未獲者獲。未證者證。於是比丘即便精進。

七、精進比丘設遇患時,便作是念。我得重病或能命終。今宜精進。未得者得。未獲者獲。未證者證。於是比丘即便精進。

八、精進比丘患得小差。復作是念。我病初差。或更增動。廢我行道。今宜精進坐禪.經行。未得者得。未獲者獲。未證者證。於是。比丘即便精進坐禪.經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BSHE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